教學文章

如何在iPhone 11系列上使用「深度融合」

2019 / 11 / 07 | 3c大知識
在「超廣角鏡頭」「夜間模式」「新一代智能HDR」等新功能的加持下,手機影像成為今年的iPhone 11系列的主打亮點。但在以上列舉的功能中,還有一項關注度雖然不高,但卻十分實用的隱藏功能。



在發布會上,蘋果高級副總裁甚至將其稱之為「數字攝影的瘋狂科學」,它就是「深度融合」功能。

「深度融合」是什麼?

在iOS 13.2的更新介紹中,蘋果是這樣介紹這一功能的:「Deep Fusion使用A13仿生神經網絡引擎以不同曝光拍攝多張圖像、進行逐個像素的分析並將各張圖像中質量最高的部分融合成紋理及細節更出眾、中低光環境下噪點更少的照片。」雖然聽起來「深度融合」好像和同樣採用多幀合成技術的「智能HDR」相似,但兩者在某些方面還是存在差異的。而要理解這一點,就不得不了解深度融合背後的原理:
1.在開啟相機取景框並準備按下快門之前,iPhone會先捕捉四幀短曝光畫面以及四幀輔助畫面
2.在按下快門時,iPhone還會拍攝一幀長曝光畫面
3.通過機器學習,A13仿生芯片在神經引擎的幫助下分別將地短曝光幀、長曝光幀以及細節最多的正常曝光輔助幀結合在一起
4.此外,這一處理合成過程還會通過分析各個像素以及針對不同處理類型,如頭髮、皮膚、背景等元素進行不同優化,那些紋理複雜的高權重元素會從拍攝的幀素材中獲取最豐富的細節,並和從其他輔助幀中獲取色調、顏色等進行融合,最終生成一張細節更為豐富的「最終照片」。
而且和「智能HDR」不同的是,「深度融合」功能幾乎在iPhone中是完全隱形的,你無法在系統設置或相機設置中得到任何該功能的可視化信息。這也是為什麼該功能存在感如此之低的主要原因。





蘋果在接受外媒採訪時也解釋了「深度融合」之所以採用「非可視化」設計的原因:「深度融合不會出現在相機或者照片程序當中,而且也不會出現在照片的EXIF數據中。因為我們不希望人們花心思在'如何拍到最佳照片'上,iPhone會自動幫你解決這個問題(指何時開啟深度融合)。」


「深度融合」怎麼用?

目前深度融合功能僅支持更新至iOS 13.2的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三款機型,而且不是每一枚後鏡頭都支持。以iPhone 11 Pro為例,其三枚鏡頭支持的功能如下:

-廣角鏡頭:當拍攝環境較為明亮時(晴天室外/大光比等環境),將啟動智能HDR來拍攝;當拍攝環境光線條件較差時(有光源的室內/陰天室內等環境),將啟動深度融合來拍攝;當拍攝環境較為昏暗時(夜晚/暗光室內燈環境),將啟動夜間模式;
-長焦鏡頭:大部分時間都採用深度融合模式,光線條件好的情況下啟動智能HDR,不支持夜間模式
-超廣角鏡頭:大部分時間都是用智能HDR拍攝,不支持深度融合和夜間模式所以如果你想盡可能啟用深度融合功能的話,可以多使用長焦鏡頭來拍攝。而對於缺失長焦鏡頭的iPhone 11用戶來說,就只能在廣角鏡頭中「碰碰運氣」了。此外,由於深度融合無法在開啟「超取景框」功能的情況下啟用,所以你需要前往「設置>相機>關閉'超取景框拍攝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