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原來iPhone換螢幕這麼複雜?該怎麼選擇店家?

2019 / 11 / 25 | iPhone維修
原來iPhone換螢幕這麼複雜?該怎麼選擇店家?

其實iPhone螢幕只有玻璃破掉
可以單換玻璃就好?

相信現在有很多iPhone使用者都知道iPhone螢幕只有玻璃破掉,是可以只單換玻璃的。

所以千萬不要再被一堆不良店家將您的原廠液晶顯示器騙走呀~~~唯有修復表面玻璃才能保留手機原本原廠的液晶。

但是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原理是什麼吧?

以下就來告訴各位iPhone螢幕構造以及更換螢幕表面玻璃的流程

iPhone螢幕構造:

iPhone螢幕總成 iPhone液晶顯示器 iPhone表面玻璃

   (螢幕總成)       (液晶顯示器)     (表面玻璃)

手機螢幕又稱為螢幕總成,螢幕總成的構造至少由2個部分組成,分別為最上層的表面玻璃以及下層的液晶顯示器。iPhone螢幕總成分成兩種,分別是Retina等級螢幕總成及副廠等級螢幕總成,Retina等級螢幕總成所採用的技術為In-cell技術,In-cell是把觸控膜融入到液晶顯示器裡面,表面玻璃僅有保護的功能;副廠等級螢幕總成則是採用OGS技術,OGS是把觸控板和玻璃蓋板結合一起,液晶顯示器僅有顯示功能。由於iPhone原廠螢幕是採用Retina等級螢幕總成,所使用的技術為In-cell技術,因此若是iPhone的螢幕表面玻璃破掉,顯示和觸控功能正常,都還可以滑也可以觸控,僅需進無塵室更換表面玻璃即可;但是副廠等級螢幕所採用的技術為OGS技術,所以只要摔到螢幕表面玻璃有損傷,就無法正常觸控了,且副廠等級螢幕總成無法更換表面玻璃。

iPhone更換螢幕表面玻璃流程

  1. 先將損壞的螢幕總成從主機板卸下
  2. 將損壞的螢幕總成放置加熱台加熱
  3. 拿出金剛線分離損壞的螢幕總成(分離完則會有一片液晶顯示器以及破掉的玻璃)
  4. 將破掉的玻璃丟掉,再清理液晶顯示器上的殘膠
  5. 殘膠清除完畢,將液晶顯示器拿到無塵室
  6. 在無塵室裡將液晶顯示器上的灰塵清除乾淨
  7. 確認液晶顯示器上都沒有灰塵後則貼上oca膠
  8. 將已貼上oca膠的液晶顯示器放到除泡機裡除泡
  9. 除泡完再放上新的螢幕玻璃,再放到壓合機壓合一次
  10. 壓合完再放到除泡機裡除泡
  11. 裝機測試,完美修復!!!!!

iPhone Retina等級總成跟副廠等級總成
到底差在哪呢?

 
項目 Retina等級螢幕總成 副廠等級螢幕總成
構造

In-cell技術

(觸控功能製作在液晶顯示器上)

OGS技術

(觸控功能製作在表面玻璃上)
耐用度 不管螢幕表面玻璃損傷如何嚴重,只要沒有傷到液晶顯示器,螢幕一樣可以觸控 只要表面玻璃有小裂痕,立即無法正常觸控
觸控靈敏度 原廠螢幕也是採用此款設計,因此觸控靈敏度跟原本是一樣的。 觸控線路與原廠完全不一樣,觸控靈敏度非常差,若是有在玩遊戲或是打line,會立即發現。
螢幕顯色 顯色美觀,亮度佳 顯色差,亮度差
成本差異 品質好,成本高 品質差,成本低

iPhone螢幕維修需等多久?
可以當天拿到嗎?

更換螢幕表面玻璃 更換Retina等級總成 更換副廠等級總成

現場維修+檢測

約為一小時半

可當天取機

現場維修+檢測分鐘

約為40分鐘

可當天取機

現場維修+檢測分鐘

約為40分鐘

可當天取機

如何選擇iPhone換螢幕店家?

首先須判斷此維修店家是否真的有更換螢幕表面玻璃的技術。

但是,要怎麼判斷呢?

  • 必須要有加熱台、除泡機、無塵室
  • 維修是否公開透明

再來,換完螢幕表面玻璃,要怎麼確定液晶是不是自己的呢?

其實這個問題,常常會有iPhone使用者這樣詢問我們,理所當然我們一 定會回覆說一定是你自己的,但是用嘴巴說說店家真的很多。
所以為了讓iPhone使用者可以安心的將手機交給我們維修,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會請iPhone使用者在液晶顯示器後面簽名。換完表面玻璃後會再給客人檢查,是否為他原本的簽名。確認無誤後就會裝機交給iPhone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