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蘋果放大招!想讓iPhone和Mac的軟件通用,最終會消滅鍵盤嗎?

2019 / 09 / 02 | macbook維修

近日,蘋果的日子過得似乎並不太好,先是年度旗艦iPhone X的需求趨緩,再是深陷“降頻門”的漩渦,不過對於底蘊深厚的蘋果來說,這並不是傷筋動骨的事。最近,蘋果可能有意在生態建設方面進行新的嘗試。蘋果的兩大操作系統蘋果iOS和macOS可能會在明年更親密。蘋果想讓iPhone和Mac的軟件通用,這樣會不會最終導致鍵盤徹底被取代呢?

前幾天,據消息報導,蘋果內部有一個名為Marzipan 的奧秘計劃,讓開發者們開發出可以同時在蘋果iOS和macOS上運行的使用程序。這個計劃最快將於明年WWDC推出。
 
一直沉寂的Mac App Store

此時恰逢蘋果全球市場營銷高級副總裁Phil Schiller從Eddy Cue手中接手App Store兩週年,Phil Schiller接管後的App Store帶來了多項改革:大幅縮短審核時間、支持開發者在評論中回復用戶、大幅改版、加入預購模式等。

但相比之下,Mac App Store從2014年至今都沒有改版。這個軟件商店一直以來在使用數量上都遠遠落後於蘋果iOS的App Store,如果這個計劃真的實施,會將後者的大量使用引導過來,讓Mac用戶有更多使用可用,也在這兩個系統的整合上更進一步。



蘋果一直想盡辦法讓蘋果iOS 和macOS 協作得更好

蘋果在整合蘋果iOS和MacOS 這件事情上一直有在進步,只是節奏比較慢:

在過去幾年,如果你用過iPhone和Mac進行寫作,應該會相當適應他們之間的協作。但手機和電腦之間有一條鴻溝,由ARM以及X 86處理器先天上的不一樣組成。它們有著不一樣的架構和指令集,而且並不兼容。

庫克曾經表示,蘋果並沒有興趣去彌補這道鴻溝,這些讓蘋果iOS和macOS更好協作的措施只是相當於在鴻溝上架設的一座座橋樑。

在2010年時,Mac電腦佔蘋果收入來源的33%,在2017年這個比重已經跌到22%,iPhone和iPad加起來卻已經佔據蘋果收入來源的70%。

著名分析師Benedict Evans在2015年曾經分析過,已經有著Wintel聯盟的10倍規模的蘋果iOS、Android等ARM架構設備的生態圈,將會成為未來計算設備的新核心。在移動設備如此強勢的年代,用蘋果iOS拉macOS一把也很順理成章。

交互是個大問題

但相似的事情其它公司並不是沒有做過,微軟推出過通用Win 平台使用(UWP), Google 也試過讓Chrome OS 跑Android 上的軟件,只是一直效果平平。

架構上的不一樣固然很難統一,但交互方式上的不一樣更加難以忽視。當使用越來越一致之後,架構上的鴻溝或許可以用一座座橋樑來搞定,但鍵鼠和触控這兩種交互方式在本質上的不一樣,意味著開發者很難用同一套界面來適配。那就只能消滅鍵盤了。
 
蘋果真的想要消滅鍵盤?

其實蘋果用蘋果iOS 的思路對Mac 進行改造,在硬件上也已經開始顯現出來,2016 年在新款MacBook 上用可觸控的Touch Bar 取代功能按鍵已經相當顯著了。



根據前蘋果員工在Bret Victor在Twitter上的說法,Touch Bar從構思到最終實現花了將近八年的時間——果然很符合蘋果「一步步慢慢來」的風格。

在播客一天世界裡,主播不鳥萬如一指出iPhone上的home鍵、新版MacBook的觸摸板,已經不是一個能按下去的物理按鍵,它們通過3D Haptic引擎的震動來模擬按鍵反饋,但是我們卻很難判斷兩者的差別。

上有通過觸控操作的Touch Bar,下有按不下去的觸控板,雙層夾攻下,中間鍵盤的鍵程還要越來越短,或許在未來,MacBook上的實體鍵盤可能真的會在未來幾年變成觸控鍵盤。

蘋果放大招! 想讓iPhone和Mac的軟件通用,最終會消滅鍵盤嗎?

不過,一旦蘋果的這項“Marzipan”計劃成功的話,如果真的iPhone和Mac的軟件通用了,目前叫苦連天的Mac用戶在使用體驗方面將會有極大的飛躍,而對iPhone和iPad的用戶而言,打通通道之後,就將會有一大批全新的APP有待開發。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在iOS和Mac不同的設備上使用相同的處理器,或將成為蘋果統一應用的最可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