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iPhone螢幕破裂,維修該備份嗎?

2019 / 12 / 02 | iPhone維修
iPhone螢幕破裂,維修該備份嗎?

什麼原因會造成iPhone螢幕破裂?

iPhone螢幕材質堅固嗎?為什麼這麼容易就 iPhone螢幕破裂,以下的表格將針對iPhone 6 ~ iPhone 11 Pro Max 螢幕材質進行說明:

型號 iPhone 6 / 6Plus
iPhone 6s / 6sPlus
iPhone 7 / 7Plus
iPhone 8/ 8Plus
iPhone X
iPhone Xs
iPhone Xs Max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XR
iPhone 11
螢幕名稱 Retina HD  LCD 超Retina XDR OLED 超Retina XDR OLED
表面玻璃材質 康寧公司大猩猩玻璃,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矽(SiO2)
玻璃硬度 莫氏硬度6.5
 

一般金屬的硬度為莫氏硬度5.5左右,iPhone螢幕玻璃硬度為6.5,乍看之下iPhone螢幕的硬度比部分金屬的硬度還要來得高,那為什麼會出現刮傷亦或者是 iPhone螢幕破裂 呢?用以下兩個原因來說明。

一、刮傷程度不同

雖然平時使用金屬、指甲甚至是刀具都不一定可以讓iPhone螢幕刮傷,但是自然界卻普遍存在著玻璃的天敵-石英。石英的硬度為7,空氣中的灰塵、細沙及地板上的石頭,都有石英的存在,若是手機長時間曝露在空氣中,再進行使用。就有可能會將石英在iPhone螢幕表面上進行摩擦,進而造成刮傷。

二、摔破原因不同(壓破、敲破、撞破)

硬度較低的金屬摔在地板上並不會破裂,頂多小擦傷甚至於變形;硬度較高的iPhone螢幕玻離卻一摔就破。主要的原因在於金屬的延展性高,玻璃的延展性很差,延展性是指物質的一種機械性質,是指材料在受力而產生破裂之前,其塑性變形的能力。iPhone螢幕玻璃的延展性差,因此不管硬度再怎麼高,一樣容易會摔破。

以像黑盒子這樣擁有無塵室技術的維修中心的立場來說,iPhone螢幕表面玻璃破碎算是比較輕微的損壞,因為只要將破損的螢幕帶至無塵室進行修復作業,就可以修復原本的螢幕;嚴重性的損壞是所指示的是損傷到液晶顯示器,若顯示器已經受損就算是更換iPhone螢幕表面玻璃也無法修復。


iPhone螢幕破裂的維修方式有哪些?

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維修iPhone螢幕共有三種方式:

一、更換螢幕表面玻璃

iPhone螢幕的觸控功能及顯示功能都是正常的情況下,會推薦iPhone使用者選擇此維修方式,因為修復原本的螢幕總成可以保留原本原廠的液晶,使用原本的液晶顯示器不會有序號配對的問題。

二、更換Retina等級螢幕總成

iPhone螢幕的觸控功能及顯示功能其中一個功能不正常的情況下,會推薦iPhone使用者選擇此維修方式,因為Retina等級螢幕總成在構造上跟原廠螢幕是一樣的,使用上可以保留原本的使用體驗。

三、更換副廠等級螢幕總成

手機螢幕的觸控功能及顯示功能其中一個功能不正常,且有預算上的限制才會會推薦此維修方式。但是都會先說明清楚副廠等級螢幕總成的缺點。


iPhone螢幕破裂維修該備份嗎?

 

若是將手機送至iPhone授權維修中心或是iPhone原廠進行維修,是一定要進行備份,因為原廠會主動刪除iPhone使用者的資料,另外維修時間也較長,需等7~14天。

若是將手機送至黑盒子做iPhone螢幕破裂維修,則不用特別進行備份,因為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不會主動刪除iPhone使用者的資料,不過基於安全考量,還是都會建議iPhone使用者平時一定要養成備份資料的習慣,避免特殊情況發生。

另外iPhone螢幕破裂 維修只需等40分鐘,現場即可取機。


iPhone螢幕破裂 還要注意什麼?

如果iPhone螢幕破裂了,首先一定要先找自己信任的手機維修中心維修,因爲只要螢幕一有裂痕,時間久了或是再遭受到外部的壓力或撞擊,螢幕破裂的範圍一定會更大,再更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導致螢幕的液晶受損,螢幕的液晶只要受損就有可能造成螢幕無法觸控或是無法顯示。若是等到螢幕的液晶受損再選擇維修的話,就要花更大的一筆錢

另外,手機在送修之前一定要先確認該維修店家的維修技術,如果手機螢幕單純只有螢幕玻璃破裂,就必須找有在更換螢幕表面玻璃的店家。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維修前必須先確認此手機維修店家使用的螢幕是哪一種,是更換螢幕玻璃還是更換Retina等級螢幕總成,又或者是更換副廠等級螢幕總成,先確認好才可以避免自己原本原廠的螢幕被偷換掉,或是花Retina等級螢幕總成的錢卻是更換副廠等級螢幕總成。
但是要怎麼知道iPhone維修站是否有更換螢幕表面玻璃的維修技術呢?可以從有沒有以下維修機台作為基本的判斷:

  • 無塵室
  • 加熱台
  • 螢幕貼合機
  • 除泡機

若是維修站有以上的維修機台,就可能有現場維修螢幕表面玻璃的能力,若是沒有以上的維修機台,就絕對不可能有辦法現場維修螢幕表面玻璃。

推薦文章

iPhone螢幕無法觸控、沒反應、不能滑?3分鐘速解!

2019 / 12 / 04
常有客人進到店裡後,會著急地跟我們說他的iPhone螢幕無法觸控,突然間就沒反應了,不論手怎麼點,畫面就是卡在那裡,手機螢幕不能滑,這時候該怎麼辦呢?iPhone螢幕沒反應、iPhone觸控沒反應別著急,先讓我們看看哪些情況會導致iPhone手機螢幕不能滑…
閱讀更多

iPhone觸控不良怎麼辦?手機觸控不良是螢幕壞掉了嗎?

2019 / 12 / 03
什麼原因會造成iPhone觸控不良?我們分析為以下原因:螢幕保護貼品質太差導致觸控不良、螢幕液晶受損導致觸控不良、手的死皮太厚導致觸控不良、手濕濕的導致觸控不良、主機板有問題...iPhone觸控不良怎麼辦 能自救嗎?手機觸控不良怎麼自己檢測問題所在?若手機型號是iPhone 6 plus,可以注意螢幕上方是否有閃白色線條,若是有閃白色線條,大概都是主機板問題。可以用內建的備忘錄測試iPhone觸控不良問題,開啟備忘錄,點選筆的圖案......
閱讀更多

iPhone修螢幕 怎麼挑?iPhone螢幕維修價格 為什麼每家店不一樣?

2019 / 12 / 02
現在iPhone維修店家越來越多,iphone螢幕維修價格也參差不齊,幾百塊到幾千塊的都有,但是同樣都是修iphone螢幕,怎麼會差那麼多呢?基本上一分錢一分貨,越便宜的就越要謹慎,如果只是螢幕玻璃破掉,很多店家都會直接更換副廠總成,再將原本手機上的原廠螢幕賣給像我們這種有在貼合玻璃的店家,等於一次賺你副廠螢幕的錢又加上原廠螢幕賣出的價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