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你與Siri的對話可能從來都不是秘密

2019 / 11 / 16 | news
“Siri上發生的事永遠留在蘋果服務器上。”



在大眾印象中,蘋果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享有良好聲譽,但有時它對用戶數據的實際控制是薄弱的、不透明的或不存在的。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用戶數據方面,蘋果有一套更好的默認技術和策略。但Siri的錄音被保存在蘋果服務器上是一個顯著的問題,隨著蘋果越來越多的業務轉向服務,它需要更好地處理這個問題。

因為蘋果公司不會處理用戶的數據,所以在控制其收集的用戶數據方面,它沒有谷歌,亞馬遜,甚至Facebook那樣的經驗,所以當隱私問題發生時,它當然也沒有處理相關問題的能力。

Siri錄音洩露隱私?

我們為什麼要談到Siri錄音與用戶隱私的問題,還得從最近某個事件說起。七月末,有外媒發表了關於蘋果Siri語音助手洩露用戶隱私的報導,文章稱「受僱於蘋果的承包商能夠從收集自用戶的Siri對話中獲得信息,以此來提升Siri的服務質量。但這些內容除了常規對話以外,還包括醫療信息、潛在毒品交易、私人生活等涉及用戶隱私的信息。」

蘋果在之後做出回應,稱「被上傳的內容只是一個非常小的隨機部分,總量不到Siri日活的1%。這些內容通常隻長約幾秒鐘,會被分析用以改善Siri和聽寫用於評分。」「這些用戶請求並不與Apple ID關聯。Siri響應會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分析,所有審核人員都有義務遵守Apple嚴格的保密要求。」蘋果需要在你的語音被保存到其服務器的情況下才能提供Siri服務。最新的iOS安全指南內容包括向消費者和安全專家解釋如何保持操作系統的私密性,其中第69頁詳細介紹了它的語音記錄數據保留政策:




用戶的語音記錄將保存六個月,以便識別系統可以利用它們更好地理解用戶的聲音。
六個月後,另一份沒有標識符的拷貝被保存下來,供蘋果改進和開發Siri至多兩年之用。沒有標識符的一小部分錄音、抄本和相關數據可能會繼續被蘋果用於Siri的持續改進和質量保證,為期兩年以上。此外,有些錄音涉及音樂、運動隊和運動員、企業或興趣點,目的是改進Siri。


「你的iPhone上發生的事情會一直留在你的iPhone上」顯然已經變成了「Siri上發生的事情會永遠留在蘋果的服務器上」。

想要不被記錄只能不使用

最終蘋果加入了谷歌的行列,取消了人工監聽語音助手所錄製的用戶語音命令的評估程序。8月2日,在回應外媒的報導時蘋果表示「正在全球範圍內暫停Siri人工評估項目」,並承諾未來這一項目將提供讓用戶選擇是否參與的選項。

事實上,蘋果沒有具體說明是否真的停止了這些錄音,它也不提供保存Siri數據的隱私門戶網站。
某種程度上,這是蘋果相對獨特的、以設備為中心的基礎設施的結果。因此,當用戶從Amazon和谷歌的服務器上可以相對容易地刪除語音記錄時(谷歌還允許用戶關閉語音登錄到服務器上的鏈接,雖然這樣做可能會破壞一些功能),蘋果的用戶卻不知道從哪裡可以了解到Siri錄音相關的隱私問題,也沒有數據查看或刪除複選框的選擇。


更不幸的是,普通用戶要想阻止蘋果保留語音記錄,唯一的辦法就是關掉Siri和聽寫功能,永遠不再使用它們。

如何阻止Siri數據上傳

用戶可以手動刪除Siri的語音記錄,但是你需要在你所有的蘋果設備上重複同樣的步驟。有趣的是它不是通過設置的隱私部分來刪除,而是要從另外的選項進入來解決:

1.打開「設置」的「Siri與搜索」,

2.關掉所有開啟Siri的方法,包括「嘿Siri」和「長按側邊鍵」。

3.當你關閉開啟Siri的方式時,會收到一個警告,tixing你還需要採取另外一個步驟來刪除蘋果服務器上的數據。

4.打開「設置」-「通用」-「鍵盤」,將「啟用聽寫」的開關關閉。如果Siri和「聽寫」均已關閉,蘋果將會刪除你的用戶數據以及最近的語音輸入數據。但依舊有部分數據會被保留一段時間,蘋果稱之為「與用戶沒有關聯的舊語音輸入數據」,包含音頻文件、聽寫文本等等。與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蘋果的隱私醜聞要少得多(儘管仍有一些重大醜聞),但當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成為用戶體驗發展的核心環節時,隱私問題就成為了一種擺在所有科技公司面前的難題,除了在設計產品和服務時就注重隱私安全之外,科技巨頭們也開始從根本上改進自己提供給用戶的數據管理工具。現在,輪到蘋果去思考如何給用戶放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