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台智慧手機降溫18% 維修、電助單車搶風采

2019 / 09 / 09 | news
 
根據統計,台灣2016智慧型手機降溫,全台銷售不到千萬支,降幅達17%,其中智慧型手機更摔了18%,加上近來各廠牌手機爆炸事件頻傳,SONY MOBILE特地開放維修總部讓媒體拍攝,提升當日快修服務、也強化民眾信心,另一方面,小米手機摔到全球前五大手機榜外,不過他們的小米生態鏈自有品牌,電助力自行車,卻選在此時風光登台。


記者華舜嘉:「現在我們正在穿的就是無塵衣,因為接下來我們即將要進入的地方,非常非常機密,因為一般消費者他根本不會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這裡是SONY Mobile的維修總部,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直擊。」

過去門禁森嚴,現在卻大方開放,為的就是手機健檢,健檢人員將手機放上治具,選擇機型。

維修人員:「我們現在在抽真空。」

如果手機維持真空,螢幕上秀出pass,代表手機完全氣密,但如果漏氣的話,下面這關電子工程液,問題手機就會立刻現形,不斷冒泡的地方就是不防水之處,找到問題點,維修專家才能對症下藥,但現在大家更想知道的是,手機電池安不安全。

維修人員:「原廠支援的程式,透過程式跟手機做連結。」

只要6分鐘,溫度、充電系統、電池容量值還有內部抗阻,一目了然,一發現問題立刻維修,手機健檢與維修,透過媒體鏡頭曝光,就是希望強化消費者信心。」

SONY Mobile客服協理李明芳:「在台灣其實不管是防水爭議,電池啦腫脹各方面,甚至摔機甚麼各方面,其實消費者在這方面爭議,的確有比較多疑慮,既然有比較多疑慮,我們必須要多花點時間跟消費者溝通,(開放維修總部只有台灣嗎?)是。」

爭議就來自於近來各廠牌,手機爆炸事件頻傳,因此sony mobile再擺出原廠傳輸線,教導大家正確充電方式。

SONY Mobile客服協理李明芳:「雜牌夜市牌的充電器,甚至有仿冒充電線,我想這個部份,其實都不是我們建議使用的,真正最完美的匹配是當然是,原廠手機搭配原廠充電線跟原廠充電器。」

業者在台灣聲聲呼籲,除了台灣人使用習慣之外,似乎也跟全台智慧型手機降溫有關聯,以2016年來說,全台銷售不到千萬支,降幅達17%,其中智慧型手機874萬支,摔了18%,是智慧型手機進入台灣以來首次衰退,而且一摔就是雙位數。

3C科技專家劉侑翁:「偏重在規格上面的演進,所以的確在購買的換機動力上面,就會比較削減一些,接下來的5G,或我們在HDR螢幕,或是我們在相機科技上會有一些進步,可能就會再進一步,帶動手機購買市場回溫。」

但如果我們細看各廠牌的話,全球第一季銷量,大陸廠牌竄起,華為年增18%、市佔率9%,而oppo和vivo更是跳躍性成長,市占率也都爬到全球前五大,倒是曾經紅極一時的小米手機摔出榜外,不過小米生態鏈卻有聲有色,自有品牌電助力自行車風光登台!

三兩下就能摺疊自行車,騎乘在馬路上,腳踩啊踩,但其實 所花的力氣可沒你想像的多。

通路服務人員:「健身模式,健身模式就是沒有電力輔助,純我們腳踏的力量而已。」

電助力自行車,顧名思義跟電動有關,四個模式任你挑選,健身模式代表跟一般腳踏車沒兩樣,但如果是經濟模式,電力可以提供50%輔助,等於省下一半體力,平衡模式100%輔助 ,至於加強模式就更高了。

通路服務人員:「感應我們傳動的速度,然後回到電腦,電腦會感應這個力矩,去平衡。」

而運轉概念就是透過隱藏在裏頭的力矩感應器,感應傳動速度再遞送給電腦,驅動電助力模式。

通路服務人員:「鋰電池可以抽換。」

而台灣款,幾大特色號稱優於大陸,像是鋰電池充電,直接插上插座,或是拆下再充電都ok,電壓100到240伏特都能用,至於齒鏈也改採皮帶,號稱不沾油也不易脫鏈。」

通路總經理王乃文:「我們期望我們的銷售值是,年度銷售達一萬部。」

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降溫,服務或是周邊商品,就得越來越多元,才能留住消費者。